懒人阅书

后山

  双鸭山,顶小顶小的一座城,小到什么程度呢?我爸就经常形容,六块钱打辆车,能转全城。

  这小城,在我家有个特殊的寓意,爷爷奶奶家,也是每年过年都要回来的地方。当然,很长一段时间,是只有过年才能回来的地方。

  双鸭山山多坡多,这是齐齐哈尔没有的。

  小时候回爷爷奶奶家吧,最喜欢上后山疯玩。出门之前和爷爷说一声,他就会从阳台拽出一块废旧的、滑面的硬纸板给我。就这样,帽子、手套、硬纸板构成了我儿时过年最快乐的一段回忆。

  跑上山,先拉着老爸老妈打一波雪仗,然后加入到出溜滑的队伍中。冬天大雪封山,盘山路被厚厚一层雪覆盖,变成了天然的雪滑梯。把爷爷准备好的纸壳子点在屁股底下,出溜,沿着盘山路向下一路,等没劲儿了再跑上来重复刚才的动作。

  那时候,这后山就是我心里爷爷奶奶家地标一般的存在。

  后来慢慢长大了,具备了一种不知道从哪里来的,带着点儿蠢劲儿的探险精神。简单的滑滑梯已经不能满足我了,在这种探险精神的鼓舞下,摆脱父母,一个人往山上跑成了我最爱干的事儿。而且不走寻常路,最喜欢在台阶旁边的雪地里开天辟地。

  但是,这愿望来没成功过,我爸妈总是在我刚刚踏进过膝的大雪准备开溜时,把我从雪地里抓回到台阶上。这时候就比较痛苦了,一边忍受化在鞋里的冰凉的雪,一边哼哧哼哧爬着无聊的楼梯。

  那个时候,后山于我是神秘的,虽然每天都会上山,但是总有一种神秘的气息吸引着我去探索。现在想来,为什么我特别希望在山坡的积雪中开天辟地呢?可能就是因为,那时的我觉得,这样才能够真正认识这座山,能够发现一些独属于我的,有关山的秘密,能够在这片快乐天地开辟属于自己的秘密花园。

  再后来,长大了,可以自己坐车在任意时候回来了。这座山除了冬季的雪白,也有了春天的翠绿。每次回来都只有短短几天,但即使时间在短,我都会拿出一个下午,跑到山上去转一转。这就是一个小小的仪式,感觉只有上了山,这回家的旅途才算完美。


评论

热度(8)